题名: 汾河(太原市景区段)微囊藻的分子多样性及产毒能力

关键词: 汾河景区 ; 微囊藻 ; 分子多样性 ; 毒素

摘要: 对太原市汾河景区采集到的微囊藻进行分离纯化,得到7株微囊藻藻株,运用ITS、PC-IGS和gyrB基因序列构建系统树来研究其分子多样性.结果表明,太原市汾河景区微囊藻具有一定的分子多样性.采用mcyA基因和ELISA检测两种方法,即全细胞PCR测定微囊藻毒素合成酶基因A(mcyA),对这些藻株的微囊藻毒素进行测定,检测的7株微囊藻中有6株含有mcyA基因,ELISA检测微囊藻细胞干粉产毒量在0.003-0.043mg/g之间,属于产低毒藻种.本文是首次报道太原市汾河景区微囊藻产毒素,也为汾河水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