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污染物二氯二苯三氯乙烷、三丁锡和2,3,7,8-四氯二苯并二噁英暴露下的四膜虫毒理因组学研究

关键词: 微阵列 ; 富集分析 ; 基因间相互作用 ; 污染物

摘要: 有污染物二氯二三氯乙烷(DDT)、三丁锡(TBT)和2,3,7,8-四氯二并二噁英(TCDD)因对水生生态系统的害以对人体健康造成的重伤害而受到重视.实验以生物原生动物嗜热四虫为究对象,利用microarray技筛选了在上3种污染物下分别露24h后差异表达2倍以上的因,并在gene ontology功能注释的础上,通过富分析考察了这些因涉的主要功能,其中许多功能和多细胞生物中的道相一致.随后,以TCDD中富功能注释的因为核心,通过CLR算法构建了TCDD相关因的相互作用网络,依照功能将其划分为2个亚网络,并在此础上推测了TCDD在四虫中的作用制型.结果显,四虫有成为在因组水平究毒物作用制的单细胞生物型的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