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调控下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脱氮研究

关键词: 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 ; 氧调控 ; 脱氮 ; 氧化还原功能区 ; 净化机制

摘要: 溶解氧是人工湿地脱氮的重要限制性因子,调控湿地内氧状态分布是提高其脱氮效果的关键所在.为此,研究了夏、冬季时氧调控下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IVCW)中氧状态的变化规律、脱氮效果及净化机制.结果表明,氧调控下IVCW中氧状态改善明显,夏、冬季时好氧Ⅰ区范围(以深度表示)分别从22 cm、17 cm扩大至53 cm、44 cm;即使冬季植物枯萎时,氧调控下IVCW沿水流方向仍可依次形成好氧Ⅰ区-缺氧区-好氧Ⅱ区(O-A-O)3个功能区,而冬季时常规IVCW仅有好氧Ⅰ区-缺氧区(O-A)2个功能区.氧调控下IVCW的有机物降解和硝化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冬季时COD、TN、NH 4+-N的平均去除率分别提高了12.2%、6.9%、15.1%;并且采用8 h∶16 h的间歇停曝方式,出水中NO 3--N浓度无明显增加.另外,好氧Ⅰ区是IVCW中污染物去除的主要区域,氧调控主要是增强了该功能区的净化能力.因此,氧调控措施对于IVCW系统的优化与应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