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细胞响应重力变化的Ca~(2+)信号

Abstract: 重力大小的改变(微重力和超重力)可以对植物的生长发育、生理生化特性、细胞超微结构、基因和蛋白的表达等产生广泛的影响,而Ca~(2+)可能在此过程中起信号物质的作用.重力刺激在植物细胞中引发事件的顺序可能是:重力刺激的感受—细胞膜系统张力改变—膜理化特性改变—膜透性、离子转运、膜连接酶活性等改变—Ca~(2+)信号的产生和转导—新陈代谢变化—生理反应.植物对重力水平变化应激响应的至关重要一步是引起细胞内Ca~(2+)分布区域和浓度的变化,这是将细胞外重力刺激转换为细胞内化学信号的关键步骤.由于机械力敏感的C~(2+)通道的活化和Ca~(2+)-ATPase酶活性受到抑制,重力改变时细胞质中自由Ca~(2+)浓度增加,随后Ca~(2+)作为第二信使介导相关酶活性发生改变,最终引起一连串的生理生化反应.本文探讨了重力变化对植物细胞质内自由Ca~(2+)浓度的影响、Ca~(2+)信号的产生机制.以及Ca~(2+)作为次级信号对细胞生理生化过程调节作用的途径和机制,介绍了常用的Ca~(2+)研究方法,并分析了研究的关键点和难点.

Keyword: Ca~(2+) 重力变化 微重力 超重力 植物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