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生长发育期土壤绿藻——集球藻细胞形态结构研究

关键词: 土壤藻类 ; 集球藻 ; 形态结构 ; 脂肪体

摘要: 集球藻是一种广泛分布于生物结皮中的土壤绿藻,能够积累红色素(如虾青素)和油滴,显示出其独特的生理特性和潜在的应用价值.目前对集球藻的细胞结构以及色素积累研究非常匮乏.本文报道应用光学显微镜和透射电境观察集球藻在温室液体培养条件下,细胞形态与超微结构变化.结果表明,培养早期时营养细胞转变为生殖细胞,并通过细胞分裂产生子代细胞.生长发育过程中集球藻细胞形态结构呈现阶段性变化特征,成熟期细胞具有典型的绿藻门绿球藻目的特征性结构,在生长后期和衰老期出现细胞器结构的解体和消失.此外,生长发育后期营养细胞转变成红褐色的厚壁细胞,有大量脂肪体和淀粉粒的沉积.这表明脂肪体是集球藻细胞的特征性构性.本研究对于揭示集球藻在正常培养条件下的形态结构特征以及色素体的累积机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并为该藻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提供实验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