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体pH胁迫对异育银鲫皮质醇激素和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

关键词: pH胁迫 ; 异育银鲫 ; 皮质醇 ; 溶菌酶活性 ; 吞噬活性 ; 呼吸暴发 ; 流式细胞术

摘要: 实验比较了不同pH胁迫对异育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皮质醇激素和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3个实验组水质的pH分别为6.0、8.5、9.5,对照组是pH为7.4的曝气自来水。分别在实验的第0、14和30天采血,血浆用于测定皮质醇含量和溶菌酶活性;分离的白细胞,采用流式细胞术测定吞噬活性和呼吸暴发。在实验的第4天多取1次血样,用于皮质醇含量测定。在实验的第31天,测量鱼的体重,并用柱状黄杆菌(Flavobacterium columnare)浸泡攻毒,7d后统计死亡情况。结果显示:在pH 6.0的胁迫下,白细胞的吞噬活性在第14、30天显著降低,而呼吸暴发和皮质醇含量没有显著变化,溶菌酶活性和生长与对照组没有显著差异,用黄杆菌攻毒也没有出现死亡。而在pH 8.5和9.5的胁迫下,皮质醇含量在第14、30天显著升高,白细胞的吞噬活性、呼吸暴发显著降低;在pH 9.5胁迫下的溶菌酶活性显著降低,用柱状黄杆菌攻毒两组都出现死亡。实验表明pH为8.5和9.5的胁迫严重影响了异育银鲫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流式细胞术能较客观测定白细胞的吞噬活性和呼吸暴发,可用于评价胁迫对鱼类健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