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鲟阿黑皮素原 cDNA 序列克隆及其序列分析

关键词: 中华鲟 ; 阿黑皮素原 ; AsPOMC-A ; AsPOMC-B

摘要: 通过构建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垂体的 SMART cDNA 质粒文库, 首次从文库中筛选得到阿黑皮素原(Proopiomelanocortin, POMC) cDNA 全长序列, 分别为阿黑皮素原 A 型基因 (Proopiomelanocortin I,AsPOMC-A, EV824935) 和阿黑皮素原 B 型基因(Proopiomelanocortin II, AsPOMC-B, EV825368)。 其中,AsPOMC-A 和 AsPOMC-B 分别在文库中出现 128 次和 19 次。AsPOMC-A 全长 1122 bp, 有 792 bp 的开放阅读框, 共编码 264 个氨基酸。 AsPOMC-B 全长 1216 bp, 有 792 bp 的开放阅读框, 共编码 264 个氨基酸。以其氨基酸序列为分子标记, 比较了 3 种鲟鱼的共 6 种 POMC 的氨基酸同源性, 并利用已报道的鱼类的 POMC氨基酸序列构建了系统发育树, 可识别 2 个大的单系类群, 即类群 I: 非新鳍亚纲类群(仅包含辐鳍亚纲的长吻雀鳝), 类群 II: 新鳍亚纲类群。AsPOMC 可能是一种进化上更原始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