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洱海渔业资源与渔业发展模式

关键词: 洱海 ; 渔业 ; 鱼类区系 ; 水质 ; 鱼产量 ; 发展模式

摘要: 洱海是云南省主要的水产基地之一。于2009年8月和11月,对洱海进行了鱼类资源调查,渔获物中有鱼类23种,隶属于6目9科,其中,子陵栉鰕虎鱼(Ctenogobius giurinus)、波氏栉鰕虎鱼(Ctenogobius cliffordpopei)、麦穗鱼(Pseudorasbora parva)等小型低值品鱼类在种类和数量上占据优势;鲫(Carassius auratus)、鲤(Cyprinus carpio)等原定居型经济鱼类产量不高;太湖新银鱼(Neosalanx taihuensis)以及依赖于人工放养的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鳙(Aristichthys nobilis)等经济鱼类成为渔业主体。参照国家《渔业水质标准》(GB11607-89)以及《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88),对2004~2009年洱海的水质监测数据,包括透明度、pH、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洱海水质整体上为Ⅲ类水质,处于中营养化水平,除透明度、pH两项指标存在超标现象以外,其他指标总体处于正常渔业水质标准范围之内。针对当前洱海的渔业资源和水环境现状,提出了"增殖现有放养经济鱼种-控制小型低值品鱼种-恢复原有珍稀土著鱼种"和"增殖现有放养经济鱼种-引进优良新品种"两种具有不同侧重点的渔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