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尾蝮蛇IRF-2基因的克隆和特征分析

Abstract: 报道了短尾蝮蛇Gloydius brevicaudus干扰素调节因子2基因(IRF-2)的克隆和cDNA全序列测定分析。目前除在爬行类外,IRF-2基因在大部分的脊椎动物如鱼类、两栖类、鸟类和哺乳类都有报道。为了获得爬行类IRF-2基因的全序列,从短尾蝮蛇的肾、脾、肝和肠4种组织中使用Trizol试剂盒提取了总RNA。从已知的IRF-2基因序列比对设计了简并引物来扩增保守片段。最后使用RACE方法得到IRF-2的cDNA全序列。结果显示短尾蝮蛇的IRF-2基因开放阅读框包含有978个核苷酸,编码326个氨基酸,其3′UTR包含137个核苷酸。与脊椎动物其他四足动物序列比对分析还发现,短尾蝮蛇的IRF-2基因和推导的氨基酸序列都非常保守,与大部分四足动物的IRF-2相似。从其氨基酸序列中可以辨别出DBD、IDA2和transactivating dom ain等大部分元件和阻遏模体。

Keyword: 蝮蛇 爬行类 Irf-2 克隆和特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