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的食性分析

Abstract: 为分析长江上游干支流梯级水利开发对张氏(Hemiculter tchangi Fang)的生态效应,在已对该鱼繁殖生物学、年龄与生长和形态性状进行研究的基础上,对张氏食性进行分析。针对采自四川省合江县的张氏样本,探究其食物组成;并分别比较不同季节、不同年龄组别、性腺不同发育期的样本的摄食状况。结果显示:张氏是偏动物性食性的杂食性鱼类。摄食双翅目昆虫(蚊蝇幼虫)、草本植物及种子、藻类、环节动物门寡毛纲(水蚯蚓)、膜翅目昆虫、甲壳类、枝角类、鞘翅目昆虫、贝类以及小鱼、鱼卵、幼蛙等。动物性饵料在夏季出现次数百分比最高,冬季最低;而藻类在冬季出现百分比高于其他季节。平均充塞度和摄食率均以春季为最高,秋季最低。在1—4龄鱼中,摄食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大。对于雌鱼而言,处于Ⅱ期的鱼类个体肠道内食物平均充塞度高于其他各期;而对于雄鱼,处于不同性腺发育期的样本,平均充塞度和摄食率则无规律性变动。在其繁殖季节5—9月期间,未出现停止摄食的现象,平均充塞度和摄食率处于中等水平。

Keyword: 张氏 食性 特有鱼类 生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