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鱼类食性同资源集团组成特征分析

Abstract: 长江流域目前已知分布有鱼类423种,隶属于18目41科173属,其中纯淡水鱼类348种、洄游性鱼类11种、河口鱼类64种。这些鱼类可以划分为8种食性类型:浮游植物食性、着生藻类食性、水生高等植物食性、浮游动物食性、水生昆虫食性、肉食性、软体动物食性和杂食性。对长江上、中、下游以及河口江段的鱼类种类组成及食性同资源集团组成分析发现:(1)从上游到中、下游,鱼类物种的数目逐渐减少,但在河口略有增加;(2)整个长江流域鱼类以水生昆虫为食的占25%,以着生藻类和小鱼虾为食的分别占21%和20%,以软体动物和浮游动物为食的各占13%;(3)从上游至河口,以浮游动物、小鱼虾为食的鱼类比例逐渐增加,而以着生藻类、水生昆虫为食的鱼类比例逐渐减少;杂食性、软体动物食性的鱼类,以及浮游植物食性、水生高等植物食性的鱼类,其组成比例从上游至下游变化趋势不明显。长江流域鱼类食性同资源集团组成的变化实际上反映了水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变化。

Keyword: 长江鱼类 食性同资源集团 生物多样性 物种增加 物种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