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营养状态水体对和鱇白鱼肝脏酶活性的影响

关键词: 水体营养状态 ; 肝脏酶 ; ; 白鱼

摘要: (Hemiculter leucisculus)和鱇白鱼(Anabarilius grahami)分别是抚仙湖的外来鱼类和土著鱼类。研究了不同营养状态(低、中、高)水体中二者肝脏酶活性的变化;其中,低营养状态水体组是中、高营养水体组的对照。养殖40d后,随着水体营养状态的提高,和鱇白鱼肝脏中的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和乳酸脱氢酶(LDH)活性均逐渐降低;中、高营养水体中歺鱼又的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显著低于对照组,而3个处理组鱇白鱼的超氧化物岐化酶活性没有显著差异。由此推测,富营养化有可能减弱歺鱼又和鱇白鱼肝脏的正常功能,而歺鱼又在高营养水体中可能更容易受到氧化胁迫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