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三峡库区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

摘要: 本书是由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组织20余位在长江三峡库区研究中具有气候变化及影响研究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经过大量资料收集、总结归纳以及作者现有研究成果撰写而成。位于长江上游的三峡库区,因其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深入探索气候变化对其各方面的影响,有助于积极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保证三峡工程安全运行,对保障三峡库区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全书共分八章,在阐述三峡库区气候变化事实的基础上,分析气候变化对库区水资源、农业、自然生态系统、人体健康、电力、航运、旅游等方面的影响、脆弱性和适应性,并因地制宜地提出适应与减缓对策,为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三峡库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科技支撑。本书是我国关于流域气候变化研究系列评估报告中的一本。本书可供中央部委和流域机构以及地方政府决策参考,亦可作为气候气象、水文水资源、生态与环境、社会经济等领域的科研人员和有关大专院校师生的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