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价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价的方法,步骤是:A、建立目标、评价准则和各个准则的评价指标;B、建立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价层次分析判断矩阵的打分调查问卷,构造准则层和指标层;C、计算准则层相对于目标层及指标层相对于准则层的相对重要性权值;D、计算最低层、最高层重要性权值,对计算结果进行检验;E、跟踪监测及其指标层各指标的特点,求各个指标的原始数值;F、把步骤D中的总排序的重要性权值与E中得到的指标的模糊隶属度作乘积运算,得出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价指数情况。本发明能方便、深入、全面地分析出人工湿地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全部价值。为设计、优化、施工、运行和管理提供指导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