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敦海 ; 沈银武 ; 李根保 ; 刘永定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利用陷阱捕获水华蓝藻的方法及装置,其步骤:A、在湖湾或水库常年下风口用浮式围栏设置成为喇叭口形;B、在距喇叭口底部20m处设置活动围栏使底部形成梯形或方形聚藻陷阱;C、风朝喇叭口内部吹时,打开活动围栏使藻华进入陷阱;反向吹时,关闭活动围栏避免进入陷阱的藻华被风吹出;在陷阱底部收获蓝藻;D、为避免蓝藻水华从浮式围栏下面逃逸,在浮式围栏下面设置防水布作为裙帘,再用锚将裙帘向下拉直固定。一种捕获水华蓝藻的装置,泡沫塑料圆形浮筒与裙帘相连,裙帘与铁环相连,锚绳分别与铁环、锚相连。方法易行,操作简便,捕获水华蓝藻的效率高,结构简单、价格低、收获效率高。广泛适用于湖泊、水库等水华蓝藻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