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沈银武 ; 刘永定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收获水华蓝藻的方法及装置,其步骤是:A、在湖泊、水库及河道水面水华蓝藻富集为富藻水:B、用吸藻器泵吸富藻水:C、富藻水输送到船上的履带式系统过滤系统过滤为藻浆;D、反吹洗后进行二次过滤;E、藻浆通过带式压滤机或卧螺离心机浓缩脱水为藻饼或藻泥;收获水华蓝藻方法的装置,它包括吸藻器、履带式藻水过滤装置和带式压滤机及卧螺离心机,在船头设置吸藻器,吸藻器内放置无堵塞泵或隔膜泵,上端设置防杂质网,盖板上设置吊环;履带式过滤装置固定在机架体上,过滤网下放置不锈钢输送网带,方法易行,节省能源,成本低,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有效解决了湖泊、水库及河道堆积的蓝藻水华收获、浓缩、脱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