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生物体内微囊藻毒素及其代谢产物的检测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物体内微囊藻毒素及其代谢产物的检测方法,该方法包括下列步骤:1、将冷冻干燥的生物组织样品磨细,然后加入提取液超声破碎以提取待测物;2、将步骤1所得提取液经强阳离子交换固相萃取柱进行富集,洗脱,然后将洗脱液处理成待测物的水溶液,用于分析测定;3、HPLC-MS联用对待测物定性;4、外标法对待测物进行定量。本发明方法能同时定性和定量检测生物样品中的MC-RR、MC-RR-GSH和MC-RR-Cys,检测结果可靠,重现性好,灵敏度高,应用该方法首次检测到了急性染毒鳙鱼体内MC-RR、MC-RR-GSH和MC-RR-Cys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