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谢平 ; 王文静 ; 国晓春 ; 梁高道 ; 吴来燕 ; 张伟 ; 戴明 ; 张大文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微囊藻毒素的提取和纯化方法,是一种以收获于野外的水华蓝藻的干粉为原料,从中提取高纯度的微囊藻毒素MC-RR与MC-LR的方法,步骤如下:A、甲醇粗提微囊藻毒素MC-RR与MC-LR;B、粗提液过ODS柱精提微囊藻毒素MC-RR与MC-LR;C、半制备色谱仪分离微囊藻毒素MC-RR与MC-LR;D、微囊藻毒素MC-RR与MC-LR保存。本发明方法原料来源广,成本低,操作过程简单,并且所提取出的微囊藻毒素的纯度均在97%以上,符合科研工作对毒素纯度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