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食水平的营养史对鱼类生长和活动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测定了从饥饿到饱食四个摄食水平下尼罗罗非鱼和异育银鲫的生长及活动,并比较了饥饿处理7、14、28天和对照(未饥饿)的异育争鲫再饱食投喂28天的恢复生长和活动变化。结果表明,尼罗罗非鱼和异育争鲫的生长与摄食之间一性关系,转化效率随摄食水平增加呈增加趋势。但在较高摄食水平下无显著差异,鱼类活动水平以中间摄食水平最高,但各组间无显著差异,所有饥饿组鱼类恢复生长期摄食率、生长率和转化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饥饿7天和14天组恢复后出现完全补偿效应,不同饥饿组鱼类恢复生长期游泳速度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Keyword: 尼罗罗非鱼 异育银鲫 摄食水平 营养史 生长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