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热休克诱导斑马鱼异源三倍体的研究

关键词: 基因组操作 ; 异源三倍体 ; 斑马鱼 ; 正交试验 ; 热休克处理

摘要: 作者于1997年5月在广东省珠海市购普通斑马鱼(Brachydania rerio)和豹纹斑马鱼(Brachydanio,frankei),采用热休克方法研究阻止第二极体排放诱导异源三倍体斑马鱼的适宜条件.按正交试验方案组合诱导数,结果表明:在卵受精后2分钟,采用39°C持续处理2分钟,三倍化率可达53.8﹪,原肠期相对存活率为91﹪,尾芽期相对存活率为91﹪,孵化期相对存活率为90.1﹪.本研究分析了热休克处理的参数与三倍体出现率和胚胎相对存活率的关系,并得出诱导参数中起始休克时间为重要因素,其次为持续时间和休克温度.本研究为构建人工三倍体模型奠定了基础,并对三倍体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