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栉江珧的遗传多样性研究 Ⅰ.形态比较及同工酶多态表达

Abstract: 通过对南海栉江珧(Atrina pectinata Linnaeus)标本的外壳测量、解剖观察,可将其分为四种类型(分别称为青口、棘螺、黄口、沙螺),对其形态差异进行比较研究及有关参数t检验的结果表明:这四种类型的贝壳形态和后闭壳肌的相对大小存在差异,其中沙螺与青口及黄口间的差异极为显著;棘螺的壳形及闭壳肌的相对大小变化幅度最大.由此提出,应对栉江珧现定种进一步划分.为了找寻上述形态差异的遗传相关证据,采用垂直板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对这四种不同类型栉江珧的鳃组织、肾脏和后闭壳肌进行了四种同工酶(酯酶EST、过氧化物歧化酶SOD、苹果酸脱氢酶MDH、乳酸脱氢酶LDH)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栉江珧的酶谱表现明显多态现象,酶谱特征与根据形态所区分的四种类型具相关性,特别是四种类型的肾组织EST、后闭壳肌EST、SOD,和鳃组织SOD、MDH的酶谱表型差异明显,其特征谱带可作为一种分子标记来鉴别栉江珧种内差异,这表明栉江珧的四种类型的形态差异是有遗传基因及表达上的多样性作内在基础的.

Keyword: 栉江珧 南海 同工酶 遗传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