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ll样受体及其在鱼类中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脊椎动物的免疫系统分为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两种.Toll样受体(Toll-like receptors,TLRs)是存在细胞膜上的一类非特异性免疫受体,在病原识别、启动和指导机体的免疫应答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哺乳类已报道的TLRs有13种,研究表明TLR的结构和功能非常保守,包含细胞外的富含亮氨酸的重复序列(LRR)和胞质内一个与白介素1受体家族同源、由近200个氨基酸组成TIR结构域.LRR有较高的多态性,能识别不同的配体,而TIR是一信号转导结构域,将LRR识别的不同信号通过信号转导激活相应基因的表达来启动细胞对入侵病原的免疫应答.TLRs的信号转导需要相应的接头分子,目前已鉴定出四种接头分子MyD88、Mal、TRIF和TRAM,它们在不同TLRs的信号转导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最近两年来,由于如斑马鱼和河鲀基因组序列的逐步揭示,多种鱼类TLRs也相继得到鉴定.初步研究表明鱼类几乎具有目前哺乳类所有TLR种类以及所有接头分子的同源基因,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同之处.如鱼类存在某些特定的TLR种类,推测可能是鱼类和哺乳类在各自的进化中,由于不同的生存环境以及面临的各种压力导致这些TLR种类在哺乳类基因组中消失.虽然目前还缺乏对鱼类TLRs的功能的研究,但是初步的表达分析表明鱼类TLR应该具有与哺乳类相似的信号转导功能.

Keyword: Toll样受体 接头分子 信号转导 免疫受体 免疫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