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流人工湿地去除重金属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调查了垂直下行-上行流人工湿地对污水中重金属铝、镉、铜、锰、铅和锌的去除作用.连续五个月的试验运行显示,人工湿地出水中除锰外未检测出其他几种重金属.栽种于下行池的莎草(Cyperus alternifolius)富集了大量重金属,特别是生长在表层如地毯般的须根中,接着是根、地下茎、枝条.进入人工湿地中重金属,30﹪以上的铜和锰富集要植物中,其他种金属为5﹪~15﹪.湿地植物在吸收去除污水中重金属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通过对人工湿地基质剖面分析,5cm的上层吸附了更多的重金属,该层吸附的铜和锌是底层10倍左右.结果表明种植树C.alternifolius的垂直流人工湿地对污水中重金属具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Keyword: 莎草 人工湿地 重金属 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