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PFU微型生物群落毒性试验研究污染物的生态毒理效应

关键词: 种类损伤法 ; 生态毒理学 ; PFU法 ; 微型生物群落 ; 群落级毒性试验

摘要: 微型生物群落是水污染监测和生态毒理评价的理想受试生物.群落间和群落内的多样性十分丰富,最能反映生态系中污染物的胁迫及其毒性效应.《水质——微型生物群落监测——PFU法》已通过为国家标准.文中综合了近期研究的四种化学品——电镀厂出水(含混合重金属)、洗涤剂DBS、CuSO<,4>、稀土肥料的毒性,提出的安全浓度与国内和国际饮用水标准相符,对尚无标准的稀土肥料"农乐"提供了初步的安全浓度范围.对微尺度群落级毒性试验方法在原有的MacArthur-Wilson群集曲线法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种类损伤法,两种方法结果相似,后者有更为快速、经济的优势,尚须进一步规范.对不具致死而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遗传毒物,如某些持久性的有机污物(POP),对遗传毒物如何建立监控技术,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