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水体磷形态与普通小球藻生长的相关研究

Abstract: 本文探讨了武汉东湖水体中总溶解磷(TSP)、溶解反应磷(SRP)、总反应磷(TRP)、溶解水解磷(SHP)和颗粒磷(PP)对普通小球藻生长的生物有效利用性.获得了普通小球藻生长与各磷形态及总磷(TP)的一元相关方程,分析和讨论了这些相关方程的不足,并用多元回归分析建立了普通小球藻生长量(N)与所测几种磷形态被利用浓度(C<,TSP>,C<,SRP>,C<,TRP>,C<,SHP>,C<,PP>)的相关模型,这些模型可用于评价湖泊水体富营养化及预测藻的生长潜力.

Keyword: 水体富营养 普通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 磷形态 生物有效性 多元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