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藻摄取东湖水磷形态研究

Abstract: 将东湖水中的磷划分为总磷(TP)、总溶解磷(TSP)、总反应磷(TRP)和溶解反应磷(SRP)4种磷形态,研究微囊藻在天然湖水中生长及摄取各磷形态的动力学.结果表明:微囊藻的生长主要取决于胞内磷的浓度,且微囊藻对各磷形态摄取过程中存在"奢侈性"积累现象,在微囊藻促进作用下磷形态间存在协变性,但这种作用影响很小.TSP和SRP总是微囊藻细胞优生、快速摄取的磷形态,只有在其进入大量增殖进,才会逐步加速对其他磷形态的摄取.

Keyword: 东湖 磷形态 蓝藻水华 微囊藻,胞内磷 摄取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