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在湖泊水质监测中的应用

Abstract: 人口、资源和环境是当今人类社会所共同面临的最严峻问题,我国由于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大幅度增加,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和压力越来越大,使得涉临城市的河流和湖泊污染日趋严重,如何利用现代高新技术建立一套及时、高效、准确、迅速的环境监测、调查与评价系统已是当务之急.本研究利用“GIS+应用模块”形式,建立了水质信息系统,提出了显-隐交替解算水质流场和浓度场方法及具体实现算法并以东湖为试验区对湖泊N、P、LAS、COD、BOD5等主要污染物浓度水质进行了模拟,实现了水质管理、评价、查询、统计、分析及制图输出一体化模式.

Keyword: 湖北 水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