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生物能量学模型研究进展

Abstract: 鱼类生物能量学模型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渔业管理,多数模型大量采用其他研究及其他种类的间接数据。该文综述了4种鱼类生物能量学模型的结构及验证,4个模型均是根据模型鱼类详细的生物能量学数据建立。杂食性的真(鱼岁)模型及草食性的草鱼模型预测效果较差,崦食鱼性的鳜鱼及乌鳢模型预测效果较好,对真(鱼岁)及草鱼模型的分析结果表明,不能准确地模拟代谢率及鱼体能值的变化,是模型失败的主要原因。生物能量学模型必须在结构上改进,并经过严格地验证,才能应用到渔业管理。

Keyword: 生物能量学模型 生物能量学 摄食 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