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熊河水库土霉异味物质的生物来源及其生态学研究

摘要: 熊河水库位于湖北省枣阳市,主要用于饮用、灌溉、防洪、养殖和旅游等。自2004年以来,该水库频繁暴发水体和鱼类异味事件。为了充分了解熊河水库异味事件的来源、深入探讨异味化合物与微生物及环境因子的相互关系,本文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对熊河水库三个样点的沉积物和上覆水中土霉异味化合物geosmin/2-MIB、放线菌及环境因子进行了研究。经HSPME-GC-MS分析鉴定,熊河水库三个样点中的沉积物均存在土霉异味化合物geosmin,其生物来源为链霉菌;并且geosmin的浓度水平在三个样点的分布表现为:A点>B点>C点,Geosmin的最大浓度发生在A点的2007年11月份,达到5280.1 ng(KgD.W)~(-1)。采用高氏一号培养基培养、计数、分离、纯化沉积物中的放线菌,三个样点的放线菌生物量变化的总体趋势为:A点>B点>C点;纯化的菌株在M培养基中摇床培养,通过HSPME-GC-MS检测,共分离出8株能够产生土霉异味化合物geosmin/2-MIB的放线菌,经过16S rRNA鉴定,一株属于链霉菌属,另外七株分别是链霉菌属中的Streptomyces pseudogriseolus,Streptomyces lavendulae,Streptomyces fimbriatus,Streptomyces mirabilis,Streptomyces lividans,Streptomyces massasporeus和Streptomyces albogriseolus。A点和B点的上覆水中可以检测到geosmin和2-MIB的存在,而C点只在2008年4月能检测到2-MIB,分析结果表明,上覆水中的geosmin来源于沉积物中的扩散,2-MIB可能来源于蓝藻或者其它产生者。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沉积物中的geosmin与沉积物中有机物(r=0.642,p<0.01)、总氮(r=0.606,p<0.01)、Chla(r=0.674,p<0.01)呈显著正相关,与温度(r=-0.425,p<0.05)呈显著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