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淡水溶藻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溶藻特性

Abstract: 从安徽巢湖分离获得一株溶藻细菌CH13,对该株菌的生理生化特性、溶藻效应和溶藻方式进行了研究,并利用16S rDNA序列分析对其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该菌对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s aeruginosa,FACHB905)、惠氏微囊藻(Microcystis wesenbergii,FACHB908)、水华束丝藻(Aphanizomenon flos-aquae,FACHB943)等6株淡水中常见的水华蓝藻有良好的溶解效果。该菌培养物经过滤、离心沉降及高温灭菌处理后,均能强烈抑制铜绿微囊藻的生长,说明其溶藻方式可能为分泌某种胞外物质所致。细菌CH13使藻的光合作用受到抑制,并促使其发生了膜脂过氧化。CH13菌革兰氏染色阳性,可运动,根据形态、生理生化特征,以及16S rDNA序列比对分析,初步鉴定该菌属于芽孢杆菌属(Bacillus 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