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淡水水体浮游性鱼腥藻(Anabaena)与束丝藻(Aphanizomenon)的分子系统学研究

摘要: 鱼腥藻(Anabaena Bory.ex Born.et Flah.)与束丝藻(Aphanizomenon Morren ex Born.et Flah.)是我国水体中常见的水华蓝藻种类,由于它们的藻丝、营养细胞、藻丝末端细胞(Terminal cells)、异型胞(Heterocysts)、厚壁休眠孢子(Akinetes)的形态和大小等特征易变,对鉴定工作造成许多困难,所以两属的分类一直是藻类学者面临的长期难题。基于当今鱼腥藻属与束丝藻属的分类研究,本文对我国淡水水体鱼腥藻与束丝藻属进行了形态和分子学研究,分离鉴定了11种浮游性鱼腥藻,3种束丝藻,其中8个鱼腥藻新记录种,2个束丝藻新记录种。16S rRNA,PC-IGS和rbcLX三个基因序列分析表明,鱼腥藻属具有较高的分子多样性,其分子系统较为复杂:一部分鱼腥藻与束丝藻亲缘关系较近,形成了一个混合群;部分鱼腥藻藻株单独形成一个群;而部分伯氏鱼腥藻(Anabaena bergii)形成一个类群且与前两个群相似性低于95%。这些结果表明了鱼腥藻属与束丝藻属不是单系种类(monophyletic),鱼腥藻属种类的分子水平具有明显的异质化(heterogeneous)。而束丝藻形成三个类群:水华束丝藻(Aphanizomenon flos-aquae)、依沙束丝藻(Aph.issatschenkoi)及柔细束丝藻(Aph.gracile),但三个类群与部分鱼腥藻混合形成亲缘关系较近的类群。因此,一个更为合理的、全面、准确的鱼腥藻与束丝藻分类系统急待重新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