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结皮、地衣结皮光合特性对比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蓝藻结皮、蓝藻地衣结皮、绿藻地衣结皮为材料,以叶绿素荧光为手段,研究其光合日进程的变化规律。结果发现,一天中三种类型结皮的光合活性均呈现一个先下降再升高的变化趋势。当结皮处于在高光强时,其光合活性降低,但高光强并不对光合系统造成损害,当光强降低时,结皮光合活性均能恢复到较高值。一天中绿藻地衣结皮的光合活性始终高于另两种结皮,且绿藻地衣结皮没有出现"午休"现象;蓝藻地衣结皮的光合活性低于蓝藻结皮,而二者的Etr值无显著性差异,两种结皮同时出现了"午休"现象,而且蓝藻结皮的"午休"时间要长于蓝藻地衣结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