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金藻类(Chrysophytes)的分类和分类系统

摘要: <正>金藻类(Chrysophytes)的研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Pascher(1914,1931)在比较形态学的基础上,发展了Blackmann在1900年提出的藻类并行进化理论,建立金藻门Chrysophyta,包括金藻纲Chrysophyceae,黄藻纲Xanthophyceae(Heterokontae)和硅藻纲Diatomophyceaea(Bacillariales),其后Huber-Pestalozzi在1941年出版的金藻类专著"Das Phytoplankton des Süsswassers"利用和扩展了Pascher的形态分类系统。Bourelley(1957,1965,1981)主要根据光学显微镜研究细胞的结构和鞭毛数提出将金藻类分为3个类群:1.无鞭毛类群Acontochrysida,2.异鞭毛类群Heterochrysida(具1条鞭毛的Chromulinales和具2条不等长鞭毛的Ochromonadales),3.等鞭毛类群Isochrysida。Starmach在1985年出版的志书"Chrysophyceae und Haptophycee"是以Bourelley的分类系统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