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华蓝藻快速清除的几个重要技术环节

Conference Place-

Abstract<正>蓝藻的暴发,已形成了一种自然灾害。水环境问题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蓝藻的控制方法有多种,归结起来可分为:生物操纵法、絮凝沉淀或絮凝气浮物化法、机械清除法、化学杀灭法等。在蓝藻大量发生或因风力原因,在湖泊造成蓝藻水华堆集时,靠生物或微生物等方法难以控制,可采用机械收获的方法直接将蓝藻收出,机械除藻能在短期内减少蓝藻生物量、降低内源水体氮、磷营养水平和藻毒素含量的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