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莫桑比克罗非鱼和荷那龙罗非鱼及其杂交子代的核型特征和5S rDNA基因在基因组上的分布

Abstract: 采用染色体分带和分子细胞遗传技术对橙色莫桑比克罗非鱼(Oreochromis mossambicusorenge)、荷那龙罗非鱼(O.homorum)及其杂交子代(O.mossarnbicus♀×O.urolepis hornorum♂)的核型特征和5S rDNA基因组组成进行了分析。通过常规的Giemsa染色、银染和荧光原位杂交研究了这三种鱼的染色体核型、5S rDNA和45S rDNA在染色体上的分布。结果显示:双亲和杂交子代二倍体染色体数目均为2n=44(NF=50),核型相似。通过PCR扩增分别得到双亲和杂交子代的5S rDNA基因编码区和非编码间隔区(NTS)。经过序列比较表明三种罗非鱼中都存在两种5S rDNA基因(5StypeⅠand 5S typeⅡ)型态。荧光原位杂交技术(FISH)结果显示,5S rDNA在罗非鱼基因组上有3个杂交位点,分别位于2对亚端部着丝粒染色体的长臂中部和1对亚端部着丝粒染色体的短臂末端。45S rDNA也定位在罗非鱼中期分裂相的六个染色体上,与银染的结果一致。了解罗非鱼的核型以及核糖体基因(5S rDNA和45S rDNA)在罗非鱼基因组上分布特点有助于了解鱼类基因组中多基因家族的动力学进化以及脊椎动物基因组的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