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鱼β防御素基因的表达特征和功能分析

Abstract: 抗菌肽是一类具有广谱抗菌活性的小分子物质,在生物体抵抗外界病原感染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从石斑鱼垂体SMART cDNA文库中筛选到一个高度富含的β防御素基因(EcBD2),它仅由63个氨基酸组成。RT-PCR分析表明,该基因在垂体中大量转录,在下丘脑中有微量转录,在肝脏、肾脏、脾脏、胰脏、心、肌、端脑、小脑、中脑和延脑这10种组织中没有检测到转录物的存在。有趣的是,在成熟卵巢中未检测到转录物的存在,但在处于变性期的性腺中具有高丰度的转录。为了进一步确证EcBD2在斜带石斑鱼雌雄性腺中差异表达的结果,我们提取了天然处于不同性腺发育阶段赤点石斑鱼性腺的总RNA,进行RT-PCR分析,结果表明,它仅在雄性性腺中可检测到较高丰度的转录本存在,而在雌性性腺中检测不到转录本的存在。在喂以甲基睾丸酮激素4周后的赤点石斑鱼中雄性性腺中,EcBD2基因开始转录。免疫荧光分析表明,它由精原细胞和初级精母细胞表达。上述研究结果暗示EcBD2可能在石斑鱼的精子发生中有重要作用。体外抗菌实验揭示无论是原核细菌表达的纯化蛋白还是真核毕赤酵母表达的纯化蛋白都对革兰氏阴性菌的生长有显著抑制作用。在EPC细胞中稳定表达EcBD2可以诱导细胞抗病毒状态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