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鲫鱼生态分布格局及其遗传多样性研究

摘要: 鲫是我国重要的淡水鱼类,具有广泛的地理分布,在我国广泛分布的鲫有三倍体银鲫和二倍体鲫之分。本研究共采集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黄河流域和新疆等38个地理群体共2750尾个体,利用倍性鉴定和转铁蛋白分子标记探讨我国三倍体银鲫和二倍体鲫的生态分布格局及其遗传多样性。根据DNA含量,在检测群体中普遍存在二倍体鲫和三倍体银鲫,二倍体鲫平均DNA含量为3.7pg左右,三倍体银鲫平均DNA含量为5.5pg左右,并且在不同区域显示出不同的分布特点:(1)长江下游到中游的地方种群中三倍体比例有明显的增大趋势;(2)大运河流经湖泊具有较高的二倍体鱼类分布,从南往北三倍体有逐渐增加趋势;(3)鄱阳湖和洞庭湖两大湖的子湖相对于大湖三倍体有明显增加趋势;(4)一些特殊地方种群,如滇池高背鲫、普安鲫、新疆群体等全部为三倍体;(5)珠江长江交汇处几乎没有二倍体存在;(6)黄河流域中黄河干流群体几乎全部为三倍体组成,而西吉堰塞湖群体全部为二倍体群体,沙湖群体中二倍体比例也远远高于三倍体。结果表明我国鲫鱼存在差异明显的生态地理分布格局,同时人类活动可能对部分区域的生态分布格局产生了一定影响。转铁蛋白电泳图谱显示,转铁蛋白在各个地理群体中都显示高度的遗传多态性,每一个群体中都检测到多个克隆系,三倍体银鲫克隆数在2-15之间,而二倍体鲫的不同图谱数在1-22之间。本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银鲫和鲫具有高度的遗传多样性,有些地理群体的银鲫还具有较大的育种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