鳙gh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及其与生长性状相关性研究

Abstract: 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SNPs)是一种研究养殖动物遗传变异及其与经济性状相关性的重要的分子标记。本研究通过直接测序和单链构象多态性(PCR-SSCP)等方法检测和鉴定鳙生长激素基因(growth hormone gene,GH)内的SNP变异,并对SNP基因型以及二倍型与生长性状(全长,体重,体长,体高,肥满度)进行了关联性分析。我们在鳙GH基因的第二个内含子发现了5个变异位点,并将它们命名为SNP1(676delC和677A>G),SNP2(715T>G和737T>A)和SNP3(982C>T)。广义线性模型(GLM)分析显示,SNP3与鳙全长,体长,体重相关性显著,而SNP1和SNP2与生长性状不相关。在三个SNP位点基因型的组合分析中,具有二倍型D5(SNP1AA,SNP2AA,SNP3AB)的个体在全长,体长,头长和体重性状上均显著高于二倍型D7(SNP1BB,SNP2AA,SNP3AA)(P<0.05或0.01)。本研究结果表明,鳙GH基因的SNP3和二倍型D5与生长性状有显著相关性,可作为候选基因标记,用于鳙经济性状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