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鱀豚及长江江豚种群现状和保护研究进展

Abstract: 白鱀豚(Lipotes vexillifer)和长江江豚(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asiaeorientalis)是仅生存于长江中下游的我国特有的两种珍稀水生哺乳动物。白鱀豚种群数量已不到100头,濒临灭绝的边缘。而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也在急速下降,目前可能已不到2000头,亦被列入IUCN红皮书濒危动物目录中。本文综述了近几年来这两种动物的研究和保护所取得的部分进展,并对今后的保护工作提出了初步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