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Abstract: 天鹅洲是长江中游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块湿地;在现存长江故道湿地中具有显著代表性。由于成功实现了长江江豚(Neophocaena phocaenoides)的迁地保护和糜鹿(Elaphurusdavi dianus)的重新引进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随着人类活动的影响和被保护种群的发展;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保护也凸现出诸多问题。本文综合已有的研究资料和最新的调研结果;对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漫滩湿地生境萎缩、故道水体富营养化以及湿地保护面积偏小是天鹅洲长江故道湿地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针对性地提出恢复故道水文特征、协调经济发展和湿地保护的关系、加强"下荆江故道群湿地"保护等措施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