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眉虫(Hemiophrys sp.)的系统发育研究

Abstract<正> 采自东湖的一种常见半眉虫(Hemiophrys sp.),以微吸管逐个挑出无菌水清洗后置于室温饥饿8小时以上。离心收集此半眉虫。以酚—氯仿法抽提其基因组DNA。用Medlin在1988发表的纤毛虫通用的核糖体小亚基RNA基因(ssrDNA)全序列的扩增引物进行基因扩增,引物序列分别为5’TGATCCTTCTGCAGGTTCACCT 3’和 5’AACCTGGTTGATCCTGCCAG 3’。由克隆、测序得到的结果可知半眉虫的核糖体小亚基RNA基因序列的全长为1636bp。其中GC的含量为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