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动物对微囊藻的控制效应研究概述

Abstract<正> 蓝藻水华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环境难题,在蓝藻水华综合治理的众多方法中,生物控制是一种很理想的方法。它注重利用食物网结构对水体初级生产力的决定性影响,而不控制营养物质来治理蓝藻水华;包括鱼类、浮游动物对藻类的滤食及生物种间竞争而使有害种群减小。在富营养化水体中,通过改变捕食者(鱼类)的种类组成或多度来操纵植食性浮游动物群落结构,促进滤食效率高的浮游动物尤其是枝角类种群的发展进而控制藻类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