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毛类纤毛虫分子系统发育研究

Abstract<正> 异毛类纤毛虫被确认为一个明确的高等阶元已有相当历史。然而,关于这个类群(Small& Lynn,1985的系统为亚纲,Corliss,1979 and Kudo,1977的系统为目)的系统发育却是没有解决而有待深入研究的课题,即使关于属上阶元的设置也争论不止。为了积累关于该阶元系统发育研究的基础资料并对此增进了解,作者进行了三种异毛类,即Stentor polymorphus,Stentor coeruleus和Stentor roeseli的小亚基rRNA全序列的测定,然后与目前完成该序列分析的其他11种异毛类及其他30种纤毛种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