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东湖缘毛类一新种——Epistylis wuhansis n.sp.(Ciliophora:Peritricha)

摘要: <正> 1999年10月、11月,我们利用载波片挂样方法从东湖——富营养化浅水湖泊采集一种累枝虫种群,通过活体、蛋白银染色及dapi染色对其进行了详尽的形态学研究,涉及普通形态学(包括个员、柄与群体)、肌丝、纤毛下结构(口部和体部的)、细胞核和伸缩泡。本体呈近似圆锥形,体长为体宽的2倍左右,本体长为45-65微米,本体宽为25-35微米,最宽处位于前端:后端尖削。表膜上的横纹相当密而细致,不容易观察到。伸缩泡一个,位于前端靠近口前庭。大核呈c字形,横置于体中央,小核位于大核中央偏上方;基柄很短枝柄较长,群体少时为16个,多时达60个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