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表达lac和glk基因的蓝藻的异养生长

摘要: <正> 蓝藻是一类光合放氧的原核生物,除利用二氧化碳作为碳源外,约有一半种类还能吸收利用碳水化合物。具有异养生活能力和遗传操作系统的蓝藻常被用于进行光合作用和光合膜的发生等研究中。其中,集胞藻(Synechocystis sp.) PCC6803已成为研究光合系统的模式种,但是该种不能进行转座诱变。随着蓝藻分子遗传学的不断发展,有希望通过遗传改造的方法获得在完全黑暗条件下异养生长且具有高效基因转移和转座子诱变系统的蓝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