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鳜鱼肠道的强壮粗体虫的形态、病理及免疫原性的初步研究

Abstract<正> 目的强壮粗体虫的成虫寄生于鳜鱼的肠道,武汉市附近的湖泊调查表明其对鳜鱼的感染率接近100%,感染强度也很高。强壮粗体虫的大量寄生必将给鳜鱼养殖造成极大危害。鉴于此,本实验对强壮粗体虫的形态学特性、致病机理及免疫原性作初步的研究,以期对此种寄生虫后继研究提供基础。材料和方法实验鱼30尾,取自梁子湖。暂养2天以排空肠道,挑取蒸馏水麻醉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