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藻类的系统演化和分类系统

Abstract<正> 绿藻门是各门藻类中种类最多的1个门类,有关绿藻门的分类学研究已有近二个世纪的历史,由于绿藻类的光合色素系统及其产物与高等陆生植物相同,长期以来引起藻类学者的重视.绿藻门中接合藻类的有性生植有别于其它绿藻类的独特的接合生殖方式,由营养细胞分裂形成没有鞭毛的可变形的配子相接合,产生接合胞子,植物体的营养细胞和生殖细胞不具鞭毛,无运动细胞,对于它们的起源以及与其它绿藻类的关系长期以来使藻类学者迷惑不解,虽有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