豢养长江江豚声信号特征和功能

Abstract<正>长江江豚(Neophocaena phocaenoides)是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及其大型支流的江豚亚种,它具有发达的回声定位系统,声通信在其生命活动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江江豚的行为学研究有较多的工作积累,但这些工作绝大部分都没有包含声通信内容。因此,长江江豚某些行为的生态学意义尚需进一步研究。近年来野外和室内的一些江豚声学实验,为进一步开展长江江豚声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实验分析了人工环境中1雌1雄2头长江江豚在探测、巡游和试图交配等行为状态下声信号的结构,并论述了这些信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