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草鱼原代细胞培养技术测定二恶英的毒性效应

Abstract<正> 原代培养是从活体动物获取组织细胞后在体外进行的首次培养,其最大优点是细胞刚刚离体,生物性状尚未发生很大变化,具有二倍体的遗传性,最接近和反映体内生长特性,且大多数细胞表现出原有组织的特性,很适合作为毒物测试、细胞分化及病理学方面的试验研究。原代细胞试验介于活体试验和离体试验之间,使活体试验条件归一简单化而不失其真实性,使离体试验更接近实际而使实验结果可以直接外推到活体生物。原代培养技术为建立介于内源代谢和外源代谢之间的生物分析模型提供了可能性,弥补了离体实验和活体实验的不足。本论文以二恶英为模型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