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淡水生态系统中的复杂性问题

摘要: <正> 我国著名的生态学家马世骏院士早在1984年就指出生态学研究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现代生态学研究的基本单元是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社会—经济—自然三者的复合体,是一个复杂系统(Complex system)。生态学原来分种群、群落,生态系统和全球(即生物圈)四个层次,由于各层次的研究对象非常明确,边界也相对稳定,因而各层次的研究者独立性强,相互之间的交流、连接不够。近来提出一个新的层次,即区域生态学(regional ecology),它界于生态系统和全球之间。虽然它的研究往往存在对象不明、边缘不清的问题,但是它的确是生态系统和全球的一个不可确少的连接点。最初把景观生态学纳入区域生态学中。